債務人的異議 

由於整套督促程序都在幫債權人如何迅速有效地合法送達支付命令,以利債權人儘早取得執行名義,行使權利,對於債務人的保障恐有不周之處,所以法律便提供債務人有提出異議的權利,以為因應。 

《債務人要如何提出異議?》 

由於法院針對債權人支付命令的聲請,只是就聲請狀及其相關債權證明文件進行審查,並不會傳喚債務人到庭訊問,所以法律也必須賦予債務人對等的武器,就是提出異議的權利,已如前述。 

債務人只要在收到支付命令20天內,向核發支付命令法院提出異議,而且不需要附帶任何理由,就可以讓支付命令失效,並讓督促程序轉換成訴訟程序或調解程序,藉以保障債務人的權益。 

民事訴訟法第516條第1項:

債務人對於支付命令之全部或一部,得於送達後二十日之不變期間內,不附理由向發命令之法院提出異議。 

當法院接獲債務人提出的異議後,便會通知(大約在異議後的45以內通知)並要求債權人繳納訴訟費或調解程序費用(債權人前所繳納的督促程序費用會作為訴訟費調解程序費用的一部),如果逾期未繳,法院便會以裁定駁回來結案。 

債務人向法院提出異議,要寫民事異議狀,並在收到支付命令20日內將異議狀遞送到法院,如果逾期才提出異議,如前所述,法院還是會以裁定駁回的(請參閱民事訴訟法第518條)。

此外,異議狀還是要依訴狀的用紙格式來撰寫,除了「當事人基本資料」欄應比照本系列文章先前介紹的《民事聲請支付命令狀的寫法》單元填寫外,因為債務人已接獲法院支付命令裁定,這個裁定會有「案號」及「承辦股別」,異議人記得一定要寫上案號承辦股別,這樣法院收發單位才知道要發給哪個承辦股的書記官(如果異議人還不太放心的話,不妨附上支付命令裁定的影本,連同異議狀一起送去法院,應該會更保險一點)

附帶一提,異議狀的「訴訟標的金額或價額」這一欄,異議人(即債務人)不必填寫。

有關異議狀的寫法?請讀者參考以下的範例:

民事異議狀範例 

民事異議狀 

案號          年度   字第     號      承辦股別   股 

訴訟標的金額或價額      新台幣               元 

稱謂    姓名或名稱 

聲請人    ○○○     身分證字號(或營利事業統一編號): 

(即債務人)            性別:男/女  生日:  職業: 

住:  

郵遞區號:   電話:  

傳真:  

電子郵件位址:  

送達代收人:  

送達處所:  

債權人    ○○○     身分證字號(或營利事業統一編號):  

性別:男/女  生日:  職業:  

住:  

郵遞區號:   電話:  

傳真:  

電子郵件位址:  

送達代收人:  

送達處所:  

對於支付命令提出異議事: 

一、請求標的 

異議人於○○年○○月○○日接收貴院○○年度促字第○○○號支付命令的送達,命異議人於二十日內清償債款。但由於該項債務尚有糾葛,為此依民事訴訟法第五百十六條規定,對於該支付命令,向貴院提出異議。 

此 致  

臺灣○○地方法院 公鑒  

證物名稱及件數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具狀人         簽名蓋章  

撰狀人         簽名蓋章 

異議狀的事由很制式,至於個別原因的寫法,可以像範例所舉的債務尚有糾葛」,也可以是「雙方並無任何債務」或「債務已清償完竣」的寫法,視具體個案法律關係而定。 

《債務人異議的效力》 

當債務人合法提出異議後,支付命令會在債務人異議的範圍內失其效力 

債權人對於支付命令的聲請,視為是對債務人提起訴訟或是調解的聲請,也就是說雙方必須另以訴訟或調解的程序,來解決紛爭,已如前述(請參閱民事訴訟法第519條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