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房屋漏水的糾紛,通常要先找到造成漏水的源頭,也就是先把漏水的原因找出來,下一步才能判斷是誰要對造成漏水的原因及釀成損害的結果負責,並進而決定要不要找人來修?怎麼修?誰來負擔修漏及損害賠償的費用。本文就從房屋漏水的原因先行探討:

實務上,受害屋主大都是先發現房子浴廁或廚房牆壁有壁癌、油漆剝落的情形,或是天花板有滲漏水的現象、傢俱或裝潢發出霉味或受潮,才驚覺房子可能發生漏水的問題。法蘭客碰到的房屋漏水事件,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一、管線年久失修:

這種情形多半發生在屋齡30年或40年以上的老公寓或華廈(有電梯設施的公寓),聽水電師傅說,不論是排水管線或自來水管線,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差不多15年就要進行更新,不然就有潛藏管線漏水的危機。

因為年久失修導致漏水的管線,可區分為【自來水管線】與【排水管線】,自來水管線加以細分又可分為【冷水管線】與【熱水管線】,實務上碰到的自來水管線漏水,又以熱水管破損造成的漏水事件佔多數,這可能是因為熱水管經過長期使用加上熱脹冷縮的緣故,自然容易破損。這種情形造成的漏水原因,通常不容易判斷確實漏水的位置,要靠有經驗的師傅抓漏,甚至要透過精密的儀器檢測,才能找到真正的漏水所在。

二、裝潢施工不慎所致:

不論是新屋裝潢或是老屋翻修,只要工人施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在開挖鑽鑿的過程中毀損管線。這種情形造成的漏水原因,雖然比較容易判斷,責任歸屬也比年久失修的情形要容易解決;但實務上~正在進行整修裝潢房子的屋主,有時並不積極協助解決。屋主把責任推給工人,工人把責任推給設計師,互推卸責的結果,倒楣的~當然還是住在樓下的住戶。

三、外牆滲漏:

外牆就是所謂的共同壁,外牆滲漏水的情形大多會出現在下大雨或連續下了好幾天小雨的時候。牆壁因為吸足水氣,初期會有壁癌及油漆剝落的現象,再嚴重一點的~甚至會有一小塊一小塊水泥掉落的情況發生。要解決外牆滲漏的問題,受害屋主通常要先尋求共同壁上下樓層的住戶一起解決,一旦有住戶不願意配合修繕或分攤修繕費用時,外牆滲漏的問題一時也是難以解決。

四、頂樓天台防水層老化:

頂樓天台一般是屬於區分所有權人公同共有,在沒有加蓋違章建築的正常情形下,也有年久失修遇雨滲漏的問題。住在頂樓的住戶這個時候就比較倒楣,要解決這種漏水問題,如果頂樓住戶願意自費整修,其他樓層的住戶自然是不會有什麼意見;但頂樓住戶若是寄望修繕費能由全體住戶出錢分攤的話,除非是在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可由社區管理委員會統籌辦理,否則只要有住戶不配合,問題一樣是掛在那裡~懸而未決。

五、其他:

諸如:住家旁有工地正在施工而造成的鄰損(包括牆壁龜裂或管線破損的情況);室內裝潢驗收後,未將排水管線內雜物清除,造成污水外溢滲漏;

此外,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是餐飲業者的冷凍設備造成樓地板的冷凝水,這會使得住在設有該冷凍設備的樓上住戶地板因而受潮,引發濕滑跌倒的危險,長期下來不解決的話,室內霉味溼氣重,對人體健康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以上是針對實務上常見的漏水原因所作的說明,其他類似的問題,例如化糞管線因年久失修或施工不慎而造成破損,殃及芳鄰的糾紛個案,也是時有所聞。因此鄰居間如有發生管線漏水的問題需要解決時,理應將心比心,把別人的問題當做是自己的問題來處理,不要有自掃門前雪、冷漠以對的心態才好。畢竟同是住在一個屋簷下,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大家也都知道,如何共同面對漏水衍生的問題,積極解決,才是維持鄰居間和睦相處的正確作為。

﹝未完‧待續﹞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